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竣,民眾紛紛提高防疫意識,超商或藥局等出現大排長龍人群購買口罩,造成一罩難求之情況。
「超商口罩地圖」及「藥局版口罩地圖」程式產生,便利民眾查詢口罩販售狀況,受到民眾廣推使用,也引起社群媒體、政務委員唐鳳等關注;開發此口罩地圖程式之軟體工程師,即是本校校友吳展瑋。
吳展瑋畢業於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大學部(96級),美國佛羅里達理工-資訊研究所,台南創業產業園區「好想工作室」創辦人,亦為GDG Tainan台南Google開發者社群。
吳展瑋於大學時期因愛玩線上遊戲,接觸遊戲外掛程式進而萌起為自己愛玩之線上遊戲撰寫外掛程式,激發其寫程式之興趣。大學畢業後體驗不一樣的文化、讓自己有開闊的眼界,選擇至美國佛羅里達理工-資訊研究所就讀。他於在學期間習得程式基礎及實作外;也不斷尋找挖掘自己喜歡的東西,秉持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應該要捨我其誰的做到最好之信念,堅定以資訊專業為人生志向。
展瑋也對資工系的學弟妹勉勵~資訊為浪頭上的產業,若無法每天都進步,則會快速的被淘汱,因此「技術是一種過程,具備自我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關鍵」。


訪談

Q:為什麼會想製作這個口罩地圖?
A:只要在生活當中有一些反覆一直在做的事情,或者看到別人浪費時間一直做同樣的事情,那我就會特別想把這些東西包裝成自動化的服務。
這個口罩地圖的服務也像平常做project一樣,看到很多人到處跑、到超商找口罩,就想說寫個小工具可以讓親朋好友使用。
Q:大學生活經歷。
A:其實我在大學的時候,做的最兇、玩的最兇的就是魔獸世界,既然要玩我就要玩到最厲害,這個遊戲比較特別,它沒有外掛,可是它可以自己寫內建的腳本,所以在大學的時候,我寫最多程式的部份就在這個遊戲上。
在大學階段,我並不覺得唸書是最重要的,反而我會建議大家把自我學習跟解決問題這兩個能力建立起來。
在台灣,資訊是一個浪頭上的產業,如果你沒有辦法每天都進步,那怎麼可能變成一個好的工程師,所以我會期許各位在大學這個階段、人生最自由的時間裡,盡可能的去挖掘自己喜歡的東西,如果找到了,你一定要義無反顧的投入,然後在這方面做到最好最頂尖。
Q:給學弟妹的建議。
A:在我大學的時候,其實成績並沒有很突出。我給學弟妹的建議是這樣,其實在你的人生過程當中,你想做什麼事情都沒有關係,可是如果你要做一件事,你喜歡這件事情,你就把他做好,任何事情你把他做到最好,那就是令人尊敬的。
若你在你的課業上,表現的不是很理想,那頂多代表你不喜歡這門課、這個事情。可是對於你自己喜歡的東西,你應該捨我其誰的把他做到最好。老實說你不需要所有的成績、所有的事情或所有的項目都很好,你只需要有一項在頂尖的,那麼未來,你一定會有很多選擇權。
期望各位都能在自己的路上找到自己的未來。


相關連結

*TVBS新聞網 「工程師開發「口罩地圖」耗60萬 唐鳳找到他」
*聯合新聞網 「直擊口罩實名制的幕後工程 政府、藥局、工程師全跳下來解圍」
*聯合新聞網 工程腦抗病毒 唐鳳的民間「神隊友」終結口罩之亂
*三立新聞網 「開發口罩地圖夯 工程師收60萬帳單」
*自由時報 吳展瑋架設「口罩地圖」黃偉哲致贈感謝狀
*數位時代 超商口罩地圖工程師坦言「聯繫上唐鳳」,實名制將上路…他們打算怎麼做?
*華視新聞 口罩地圖 工程師科技抗疫
*未來城示 「科技防疫|自製「超商口罩地圖」的工程師:地圖上線6小時,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」
*好想工作室